野菜映画分析仕事中→請從"食用說明"開始閱讀
 
 

簡易長評寫作指南

>>想試著幫助許多想寫長評但一提筆就寫不出來的小夥伴們給個簡單的提示指南

>>純屬個人長期經驗,如有不周或意見都歡迎討論


一、找尋自己真的很喜歡的文章

沒有人能夠對自己毫無興趣的東西寫出感想的,如果有那也很勉強湊字數才能達成。請找到讓自己內心澎湃、激動萬分的文章後再開始動筆吧!

二、反覆逐字精讀文章內容

文章是需要細嚼慢嚥的,劇情的伏筆、感情的描寫、角色的動作、場景的變化等都是無法一眼就知曉作者真正想表達的意義。我習慣每次至少閱讀三次以上,而且最後一次都會逐字精讀,就是避免漏看細節及加深理解,順便最後也能幫忙捉蟲。

三、從喜歡的段落開始描寫再加上感想

這是簡單增加字數的小撇步,如果真不知如何提筆可以用這方法練習。但切記千萬不能照原文抄寫,不然就失去評論的用意了!可以用類似的話語稍微改寫:"在寂靜的深夜,A在漫天飛舞的櫻花下終於把內心的話說出口。"可改寫為"A終於告白了,在夜晚的櫻花下真是太浪漫了!"

四、提出相關疑問

對於文章有任何疑問請踴躍提出,作者基本上都很樂意解釋甚至為此額外多寫了番外也說不定。如果沒有也不用勉強,當然伏筆之類的就只能敲碗等待啦~ 

五、感謝作者的辛勞及表達期待

這很重要,真的要好好感謝作者!!想想看作者為文章付出多少心思,每天花費多少時間構思劇情、消耗多少精力打字才能產出一篇文章啊!!!我習慣用"太太辛苦了,期待下次更新!加油!!"來表達心意,不須過度描述以免喧賓奪主。一句簡單的"謝謝"肯定能讓作者提起動力繼續更新的說~

六、幫忙捉蟲(找錯字)

如果發現錯字可在最後提出,最好跟原文段落對照方便作者修改,若沒有也可以省略。注意語氣不要過度高傲,以詢問的語氣提出較佳。

 

最後我是個寫文瑪莉蘇、畫畫幼稚園,沒啥能為圈子產糧只好努力修練打call技能的專業討食者(?)

希望這個指南能幫助你們找到下筆的方向,循序漸進堅持練習肯定能找到自己的方法及風格,為圈子帶來更好的氛圍~

如果反響不錯下次我就寫"如何攻略太太指南",教你如何從默默無聞只敢視奸太太的路人,轉變為太太最愛的頭號粉絲!?畢竟我也攻略了快10位太太應該可以出師了吧…大概…

13 Feb 2018
 
评论(14)
 
热度(37)
© 靜冥_R | Powered by LOFTER